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站内搜索:

迪庆:同向发力 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2-11-24 09:40:32    信息来源:第二监督检查室

“衷心感谢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长期以来对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的支持和指导,你们不吝送教上门,还与我们面对面深入探讨业务问题,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迪庆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负责人到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就进一步加强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与省属驻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协作监督座谈时说

这是迪庆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指导推动省属驻州单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加大与州纪委监委交流沟通力度,推动省直单位、企业与地方协作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迪庆州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与省属驻州单位、企业协作配合,在人才交流、监督执纪、线索核查等方面共同发力,构建深度融合、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

室联系的10家省属驻州单位、企业,大多数纪检监察力量比较薄弱,与地方的协调互动不够,少数省属驻州单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处于刚起步状态,反腐倡廉的艰巨任务与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的矛盾较为突出。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介绍。

鉴于此,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业务沟通和经验分享,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积极响应,共同研究探讨、互相出谋划策,合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推地方纪委监委与省属驻州单位、企业实现经验互补,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

针对迪庆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新手多、业务不熟、监督执纪不平衡等问题,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积极探索工作资源共享机制,采取参加培训、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帮助州税务局纪检干部提升业务素质。州纪委监委将参训的税务纪检干部分配到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第五审查调查室开展为期三个月跟班学习,参与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使参训干部在实战中积累经验。今年以来,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先后选派3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州纪委监委跟班学习。

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构建主动沟通汇报机制,主动融入地方大局,主动加强请示汇报,主动接受监督检查,主动寻求工作支持。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通过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从不同角度看问题、谈理解、讲方法,在认真听取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关于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程序、调查内容和处理意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提出处理建议和工作要求。同时,指导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推进州税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结合“清廉迪庆”建设工作重点,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建议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重点监督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推动“一岗双责”同向发力、同轴运转,发挥“头雁”带“群雁”的作用。同时,州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通过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上廉政教育党课等方式,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使州税务系统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助推州税务局清廉机关建设。今年共回复廉政意见2次,为税务系统干部职工讲授廉政党课1次,经验做法得到地方纪委监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