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站内搜索:

香格里拉:“警示教育+专项监督” 营造纠治“四风”高压态势 对“舌尖上的腐败”说不!

发布日期:2023-03-08 18:35:03    信息来源:香格里拉市

近期,《问“剑”破局》系列片相继播出,片中剖析了云南省剑川县多名干部在培训期间违规饮酒被审查调查一事。从剑川县这11名参训领导干部在专题研讨班学习培训期间违纪违规聚餐饮酒事发,到省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开展以事立案审查调查仅6天时间,再到系列专题片播出仅10天时间,反映出省纪委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和“雷霆之势”的速度。

常念“紧箍咒”,强化警示教育。“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节目预告后,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及时转发节目预告到“香格里拉清风”微信公众号,要求全市各级干部职工认真收看,并在播出期间将系列片转发至“香格里拉清风”微信视频号,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以案为鉴。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明廉洁自律各项纪律要求,坚决制止违规吃喝行为,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为契机特别策划摄制《驰而不息纠“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与警”》七集廉政微视频,播出后宣传效果明显。同时,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覆盖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去年年内主动投案1人,完成3件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为政之道在于廉洁,廉洁之要在于自律,自律之本在防患于未然。”看完《问“剑”破局》后,香格里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洛桑卓玛表示,该案件暴露出了部分党员干部党性锤炼不够,思想作风不过硬的问题,小恶不止,大恶必至,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自己能够走上领导岗位,组织培养不容易、家庭支持不容易、个人努力不容易,应当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案为鉴,防微杜渐,常怀律己之心,只有做到时时慎始,事事慎微,才能真正扣好扣牢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注入“清醒剂”,抓好专项监督。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市纪委监委组织相关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纪检监察组采取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看报销单据等方式,对综合监督单位违规吃喝问题进行专项监督。通过自检自查和专项监督,在查摆问题的同时,进一步要求各单位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内部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各项规定,严格财务报销制度,尤其是对公务接待、餐饮报销单据要严格审核把关,防止违规报销、违规接待。

据悉,去年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聚焦纪律作风建设深化监督检查,累计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6批次,发现问题36个,发出督促整改通知9份,批评教育13人,查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线索6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问责2人。

“违规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锲而不舍,‘舌尖上的腐败’必须常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舌尖上的腐败’,常抓不懈、露头就打,对违规吃喝隐形变异,保持高度警惕,以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雪婷 史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