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站内搜索:

维西:强化政治监督 督促民主生活会见“真”见“实”

发布日期:2023-02-14 16:13:14    信息来源:维西县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因此,要牢牢抓住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这些关键环节,让民主生活会开出水平、开出效果……”日前,维西县委第一督导组提前介入,对县住建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就如何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

这是维西县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监督推动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的一个缩影。

岁末年初以来,按照统一安排,该县各单位陆续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为确保民主生活会不空不虚、不走过场,县纪委监委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的要求,会同县委组织部派出10个督导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

“这份个人剖析材料没有紧扣主题,没有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请重新撰写后再交上来审核。”县委第一督导组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时提出修改意见。

按照惯例,各督导组在会前对被督导单位领导干部就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专题辅导,提高与会人员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大家熟悉民主生活会内容、程序和要求。此外,还对被督导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所需材料进行审核,对谈心沟通不到位、对照检查材料不过关及其他准备工作未做好的,要求推迟召开。

“你所分管科室的干部职工出现上下班迟到早退的行为,有时还对工作推诿扯皮,说明你平时管理不够,担当作为有所欠缺。”“你分管科室的干部职工因参与赌博而受到行政处罚和纪律处分,说明你没有严格履行好‘一岗双责’。”……经过充分的会前准备与监督,维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大家在发言中紧扣主题,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敢于见人见事,达到了增进团结、形成共识的目的。

“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交流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对我局领导班子增进团结、改进和推动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名党组成员在会后表示。

“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成效实不实、作用强不强,最终都落实在‘改’字上,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会后督促被督导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同时,要求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强化民主生活会后的跟踪整改问效,通过梳理廉政档案情况,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综合考察民主生活会是否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监督工作的有效落实持续推动做好“后半篇文章”。(和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