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站内搜索:

维西:“同病共治”敲响基层干部“廉政钟”

发布日期:2023-09-11 16:22:13    信息来源:维西县

“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真正把改、建、治的功效体现到工作成果上……”日前,在维西县永春乡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扎实开展好以案促改工作作出要求。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深入推进清廉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连日来,维西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乡镇,分批次召开典型案例通报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该县为期近三个月的“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专项行动就此拉开帷幕。这是维西县纪委监委将以案促改作为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力抓手,做实做细查办案件“通篇文章”的一个生动写照。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围绕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环节展开,通过聚焦一个时期以来发生在全县民生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政治上、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的症结根源,全面强化区域性、系统性、全员性、根本性的以案促改工作措施,强力推动乡村两级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从上述三起案例来看,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不尽相同,这些行为无一例外影响恶劣,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上述案件的查处,释放出对动乡村振兴‘奶酪’者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惩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力护航乡村振兴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警示教育环节,该县纪委监委相关同志对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身边案例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为确保“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治理效能最大化释放,该县纪委监委选取发生在本县民生领域的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解剖麻雀”,对案中人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生动还原和深刻剖析,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守行为底线,切实推动同“病”共治。

“越是身边的案例越能直击心灵、感同身受。”该县永春乡四保村党总支书记在表态发言时说道:“案例中的人有的是我昔日的同事。作为曾经的村干部,他熬过了脱贫攻坚时期的‘脱家、脱休、脱皮’,扛住了村级大大小小的烦琐事务,却在利益面前犯下了如此严重的错误,令人痛心、让人警醒。”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在乡镇开展10场警示教育活动,10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了警示教育。

“以案促改,改是目的。接下来,我们将扭住‘改’这个关键,把握‘治’这一根本,加强对各乡镇以案促改工作的监督指导,着力推动办案、整改、治理的贯通融合,努力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普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