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站内搜索:

迪庆:以巡察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日期:2024-01-08 09:52:42    信息来源:州委巡察办

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近年来,迪庆州委巡察工作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准监督重点,严守监督标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以巡察成效取信于民。

把准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确保巡察“力度”。巡察工作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州委巡察工作始终坚守政治监督这一职责定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殷殷嘱托,围绕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紧扣把迪庆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目标要求,以问题和任务为导向,把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和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统一起来,强化顶层设计,以监督常态常在的思维谋划巡察工作任务,坚持一轮一统筹,力求把巡察监督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化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提级交叉巡察有力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坚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基层党组织“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开展政治监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关键领域,以责任落实闭环管理思维,理清落实责任的关键脉络,盯住权力看责任,着力查找贯彻落实、责任压实、工作落实等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卡点淤点痛点,把脉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精准“政治画像”,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打通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督促推动“两个维护”在迪庆一贯到底,不断提升巡察“力度”。

把准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提升巡察“温度”。巡察工作关乎党心民心,州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将巡察为民、巡察惠民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做到民有所呼、巡有所应,民有所盼、巡有所为,借巡察综合监督优势,突出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巡察具有主动性、深入性、综合性、融合性的特点,推动巡察监督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持续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州委巡察工作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聚焦基层痛点,紧盯“微权力”,瞄准民生“小切口”,坚持责任下压、重心下沉、力量下移,巡察剑指基层,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开展巡乡带村提级巡察,提级监督直抵乡村振兴前沿,紧盯群众“身边事”,突出访民情、察民意,以小见严,紧盯基层“人、权、事”,咬住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惠民资金使用、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环节,做实群众点、巡察核、乡镇改等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三同”通篇文章,回应群众急难愁盼怨,通过“短平快”的手段,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效推动解决了乡村路灯不亮、百姓围墙“一挖了之”等一系列行路难、排污难、照明难、用水难等群众关切的“小问题”,以精准监督巡来了幸福水、巡来了安康路、夯实了民心墙,护航乡村产业兴、环境美、百姓富,提升了为人民服务的“人气指数”。紧盯上级决策部署,重点关注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的行业和领域开展政治巡察,坚持巡审联动、以巡带审、以审促巡,上下联动,聚焦重点领域,破解“熟人社会”难题,巡察亮剑迪庆公安系统,开展全州公安系统提级交叉巡察,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夯实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民生领域,结合医疗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靶向纠治,对州医院、州藏医院两家公立医院、州医疗保障局开展政治巡察,及时回应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以正风肃纪的成效取信于民。

把准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拓展巡察的“深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巩固深化政治巡视。落实这一要求,就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和标准,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州委巡察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的落实措施一体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标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对照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突出履行政策供给职能情况、聚焦权力责任情况、突出作风建设情况,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责、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关键少数和班子、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把握政策、对标对表、履行职责推动落实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州委巡察工作将持续巩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推动巡察走深走实,以扎扎实实的巡察监督成效取信于民,不断书写巡察为民新篇章。(吉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