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站内搜索:

德钦:走访入户听民声 打破举报人思想顾虑

发布日期:2020-06-29 12:19:56    信息来源:迪庆州纪委

“大叔,你好,我们是巡察组的,今天我们单独来找你,就是想了解一下,你对党总支开展的工作满意吗?对村里的工作你有什么看法吗?……”

德钦县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启动以来,第二巡察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村级巡察的三个聚焦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工作,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发现并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监督检查就在身边。

找准盲点,聚合营造氛围寻线索。结合该县巡察过程中存在的社会知晓率不高、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氛围不浓厚,零受理信访举报的问题盲点,本轮巡察注重舆论宣传引导,在巡察开始前及时张贴巡察公告,公布举报电话、邮箱,设置专门举报箱,通过借助各村组的小喇叭、村组微信群等方式将巡察公告音频传到家家户户,最大限度拓宽和畅通线索来源渠道。

把握重点,聚力交心谈心察问题。针对举报人反映问题欲言又止,不愿主动接触,一些问题可信度不高难成线索等情况,本轮巡察中为了消除谈话对象存在不愿意得罪人、难以讲出心里话的顾虑,巡察组灵活运用谈话走访的方式,重点寻找相关反映人详细了解情况,一对一进行交心访谈,在锁定问题线索方面少走弯路的同时,又打破举报人的思想顾虑,最大程度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突出难点,聚焦走访入户听民声。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除了查阅被巡察单位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基层党建、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等重点事项推进情况外,把更多精力放在走访群众工作上,结合村组实际,开展入户走访,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围绕此次巡察重点内容,通过拉家常、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认真听取对村党总支和村社干部的整体工作评价,原汁原味了解被巡察对象的第一手情况,同时收集问题线索,倾听群众诉求反映。(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