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站内搜索:

德钦:从细节上着力开展巡察 焕新校园育人环境

发布日期:2023-04-20 22:39:18    信息来源:德钦县

近日,德钦县委第四巡察组在走访校园时看到后勤维修人员正在为低段学生调整桌椅板凳的高度,可以发现,调低之后的课桌更适合低段学生。

“坐着比之前舒服了,我写字也不需要趴在桌子上了。”一名一年级的学生课后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这件事还要从几天前巡察组统计教职工谈话提纲时说起……

“我看到有教师在谈话提纲中写道学校基建方面存在问题,她说学生的桌椅设置不合理,现在的桌子对一年级的大部分学生来说太高了,所以学生习惯站着趴在桌子上写字,对学生的身体和视力很不好。”县委第四巡察组组员在分析汇总谈话提纲时说道。

第四巡察组立即将“浮出”的问题写入实地走访校园周边时应重点关注的清单中,并及时与德钦县第一小学分管后勤副校长联系,邀请他与巡察组一同走访低年龄段学生教室。通过实地查看,巡察组发现这些桌椅板凳都可以调整高度,但是由于学校平时疏于排查,未及时注意到这个问题。

“这个确实是我们的疏忽,没有根据学校教室的实际对课桌高度进行调整。”分管后勤副校长当即承诺将做到立行立改,解决低年龄段学生课桌高度不合理的问题。

同时,在实地查看校园周边环境时,巡察组发现一年级宿舍楼栏杆有损坏现象,教学楼教室过道旁的暖气片脱落,铁片锋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巡察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负责人,并要求做出立行立改。

几天后,巡察走访小组在实地查看过程中,看到低年龄段学生宿舍楼里的栏杆以及教学楼栏杆、暖气片正在维修中。

“要充分运用好立行立改这个重要的方式方法,对于与学生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事情,坚决不能拖,要立即将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弄清,及时反馈给学校,要求立行立改,并提醒学校班子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重视,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切实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说道。

对学校巡察与以往的巡察不同,校园里每一处都与学生直接相关,关乎学生生理、心理的健康成长。细节做得不够好,将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巡察组一旦从谈话、实地走访中发现与学生息息相关的问题,都要坚决查清、弄清,不敷衍、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切实从学生、教师、家长角度考虑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每位学生更好发展贡献一份力。(格茸取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