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站内搜索:

维西:推行“党建+四化”模式 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发布日期:2024-01-05 09:49:38    信息来源:维西县

2023维西县纪委监委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统筹推进理论学习系统化、统筹协调一体化、机关工作规范化、服务保障精准化,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以优质高效“三服务”当好“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党员先锋队。

抓责任落实,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今年,党总支先后9次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机关党建工作、提请审议相关工作方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总支、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巡察组和审查调查组临时党组织设立,制定《维西县纪委监委总支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党建工作形成党支部推进、党总支评议、常委会审定的机制,压紧压实支部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

抓思想政治建设,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明确以思想武装铸魂的重点任务,认真贯彻“五个第一”工作机制,推行常委会带头学、中心组专题学、每周二集中学、“三会一课”固定学,以及现场教学、线上+线下自学、先进领学、以案代训的“4+N”学习模式,开展各种形式的领学、自学、现场学、警示学,一体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目前已开展各类学习61场次,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场次,“一把手”及支部书记讲党课 8场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1期,开展业务讲堂10场次,制定印发学习专用书籍252份。每名干部撰写读书报告、党性分析报告各1篇、心得体会7篇。以从严整肃队伍为出发点,推动全系统检视整改,先后形成三轮问题清单,查摆出问题40项。

抓活动开展,在激发党组织活力上下功夫。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卫生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持续开展联建帮扶工作,解决蕨菜山村工作经费3万元、腊八山村工作经费1.5万元、美洛村工作经费1.5万元;党员个人开展消费帮扶共计2万余元,单位消费帮扶3万余元,开展助学捐款一次合计0.98万元,向挂钩村群众发放大米5.25吨、食用油250桶,折合资金4万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全面推广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清查梳理监督事项108项,信息公开1028条,通报10起民生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化解8起矛盾纠纷。   

抓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坚持围绕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开展主题鲜明的党建工作,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刀刃向内强化党员队伍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深度挖掘纪检监察文化内涵,持续打造独具纪检监察特色的党建品牌,培育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职、对党忠诚的文化氛围,高标准完成全年工作任务。2023年共开展专项监督10轮(次),开展完成3轮巡察工作,受理信访举报127件(次),发现各类问题955个,共处置问题线索167件,立案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开除党籍11人,开除公职3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挽回经济损失886.22万元。通过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探索实践“三不腐”一体推进,纠正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为净化全县政治生态作出了突出贡献。(钱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