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站内搜索:

两会叙事 | 团结奋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4-03-05 09:22:3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4年主要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同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介绍,接下来全国人大将在“围绕改革抓立法”“聚焦开放抓立法”“突出高质量发展抓立法”“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抓立法”等几个方面重点发力,为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汇聚亿万民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处在重要历史节点的2024年全国两会,更显意义非凡。

  观过往,奋斗足迹见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的坚实步伐。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粮食生产“二十连丰”,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光伏产品“新三样”成为外贸出口的新增长极……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愈加坚定有力。看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展现更加光明前景。在4日举行的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不少全国政协委员都提到中国经济的新亮点、新气象。比如,“截至今年2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8.5万列,‘钢铁驼队’再现了丝路繁华,更提升了民生福祉”“今年元旦、春节走南闯北、走西串东的旅游热潮,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实现新腾飞的好势头”……

  人勤春来早,新春新气象。会场里,代表委员带来春的讯息;会场外,是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奋进图景。眼下,大江南北,从广袤田畴到工厂车间,从施工现场到科研一线,激扬着“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各地正全力促发展、奋战开门红。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阔步前行,中国人民信心满怀、底气从容。

  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平台,也是全国人民凝心聚力的时刻。锚定强国建设、聚焦复兴伟业,2024年全国两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进一步汇聚同向同行的合力,提振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正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捎上来,通过全国两会让“民之所盼”直通“施政所向”。“国之大者”与民生“小事”紧密相连,“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同频共振,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紧密融合,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4亿多人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迎难而上、齐心协力,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定能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