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站内搜索:

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下发通知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日期:2020-09-27 09:20:08    信息来源: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纪委相关要求,近日,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下发《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各综合监督部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引领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通知》要求,要切实增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政治自觉。各综合监督部门党组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带头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通知》指出,要倡导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督促各综合监督部门要把节约理念贯穿于公务接待、做餐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浪费。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促进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通知》强调,要推动健全和落实制度规定。督促各综合监督部门要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迪庆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等法规制度,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要以有力举措严控接待规格和陪餐人员,公务接待能提供自助餐的,不得提供桌餐,没有自助餐条件只能提供桌餐的,要本着节约用餐原则合理安排,按需备餐。要在抓经常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抓具体抓深入的韧劲和定力推进,不断巩固和深化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效。

《通知》明确,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精准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强化对食堂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日常监督检查。各综合监督部门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对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等行为严肃问责;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奢侈浪费方面的典型案例要加强“以案促改”,注重源头治理,并一律通报曝光,以严的纪律约束持续推动全局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纪检监察组将认真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的纪律约束和执纪问责,持续推动全州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和晨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