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站内搜索:

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中秋国庆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开展作风建设检查

发布日期:2021-10-06 21:09:48    信息来源: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中秋、国庆期间,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按照《州纪委州监委2021年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及《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电话通知稿》精神,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坚持挺纪在前,对13家综合监督部门开展中秋国庆节前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

教育提醒全覆盖。通过下发工作提醒函要求各综合监督部门切实担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节前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十个严禁”的内容加强教育提醒,进一步强调中秋、国庆期间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各单位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再做提醒,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确保廉洁过节。

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两节前后,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采取实地检查的方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多次对13家综合监督部门节假日期间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

“中秋”期间: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在中秋节前,对各自监督的部门开展纪律作风检查,此次监督检查围绕节日值班安排、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报备工作、是否存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还就严肃换届纪律做了强调,重申“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的贯彻落实。

“国庆”期间:两家纪检监察组兵分两路交叉对分管辖的综合监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此次监督检查采取实地检查、抽查台账、账务账目和会计凭证等方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随机挑选综合监督单位进行交叉检查。监督检查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在岗外出报备及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安排情况、“五个紧盯”工作(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以培训为名变相组织公款旅游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紧盯餐饮浪费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紧盯违规建设楼堂馆所排查、“小金库”清理整治、清理规范违规发放公务员工资津补贴等工作开展情况;紧盯节日期间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采取更加灵活、更加务实的监督举措,注重发现和纠治节假日期间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维稳工作、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查找存在的工作偏差和问题,通过现场检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检查了各单位对本部门加强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及作风建设安排部署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执行工作纪律情况。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纪律有关要求。节日期间严格按照省、州关于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的有关要求,管好工作人员。二是严格遵守值班纪律要求。特殊时期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遇事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报告。

从检查情况来看, 各部门重视纪律作风建设工作,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具体要求,遵守相关纪律规定,总体情况很好,但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如接待报销的相关审批手续不完整、部分报销油费的收票中未显示车牌、考勤管理还需加强,未签到人员应注明情况等,针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落实好整改的具体措施;要求各单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迪庆州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财务审批程序,规范报销手续,杜绝超标准接待现象;进一步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支出要经班子集体决策,并完善相关手续,并提醒各单位在“三重一大”事项动议前告知纪检监察组。(和晨媛  吴晓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