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站内搜索:

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注重提质增效做实日常监督

发布日期:2021-10-08 23:08:34    信息来源: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紧紧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三重一大”事项这个监督重点,抓实廉政意见回复和关键时间节点,用好监督检查这个利器,不断擦亮日常监督“探头”,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紧盯“关键少数”,不断优化监督效果。年初对五个综合监督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干部廉政档案进行了动态更新,紧盯“关键少数”政治纪律执行情况、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工作作风情况以及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并结合每名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对一进行提醒,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风险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到位。提高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监督的针对性,优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质效。

突出“关键环节”,狠抓重大事项监督。着重对五个综合监督部门领导班子重大问题决策和人事权、财权和行政审批权的监督,对照前期梳理的各驻在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督促各部门开展“一把手”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各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一对一针对性廉政提醒谈话,突出谈话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督促部门结合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违规兼职、预决算公开、直属单位管理等开展风险排查及整改工作。督促驻在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主动向州委、州政府报告工作情况。监督各部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对个别部门未事前报告,会上临时动议重要事项的行为予以纠正。截至目前共列席驻在部门党(委)组会等22次,部门报送“三重一大”事项22次,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议事决策制度。

守好“重要节点”,做好廉政提醒工作。抓住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到监督联系部门进行廉政提醒并强调节日纪律,下发廉洁过节提醒通知3份,通过各综合监督联系部门工作微信群、干部职工大会等途径向部门传达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提醒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守纪律不松懈。

抓实“重要关口”,扛实政治监督责任。一是日常监督中通过调阅相关资料、抽查财务账目等方式,发现个别部门的内部管理偏松偏软、有些制度可操作性不强、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打通抓工作落实监督的“最后一公里”。针对以上问题,及时反馈部门限期整改,持续关注整改情况。二是对征求党风廉政意见的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梳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廉政档案等情况,根据不同条件和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明确具体地提出党风廉政意见。截至目前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次。(此里都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