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站内搜索:

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三个有力”推动企业奖补资金监督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2-06-21 17:20:34    信息来源: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你单位涉及的企业奖补资金主要有哪些?请提供企业奖补资金申报、拨款等材料。”

“根据州财政局提供的企业奖补资金拨付明细,涉及你单位的有一笔省级财政贴息资金,请提供一下该资金的支出凭证……”

近日,迪庆州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组在抓实常态化监督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企业奖补资金专项监督检查,聚焦近三年来各类企业奖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加强对企业奖补资金申报、审批、拨付、使用、监管等环节的监督检查,不断完善企业奖补资金闭环管理机制,实现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紧盯提高政治站位,安排部署有力

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企业奖补资金专项监督检查作为正风反腐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举措,加强对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该项工作。同时,向各综合监督部门下发《关于做好企业奖补资金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并将自查内容、自查有关要求进行明确。

紧盯梳理排查,全面自查有力

各综合监督部门认真梳理2020年以来企业奖补资金情况。经查,均未出现超值、超范围、挪用、占用、自行分解和擅自转拨资金等情况;州财政局严格按照《财政资金审批拨付管理办法》和均衡预算执行进度相关要求拨付资金,不存在未及时拨付奖补资金情况。

紧盯督促到位,深入监督检查有力

结合州财政局提供的奖补资金拨付明细及各单位自查情况,检查组深入州财政局、州商务局、云南迪庆交通运输集团等部门开展企业奖补资金监督检查。以查阅文件、翻阅财务凭证、实地走访、听取汇报、个别抽查等方式开展。通过监督检查,总体上,各单位按要求申报、下拨、支出企业奖补资金。未发现企业奖补资金申报、审批、拨付、监管等环节“造假”“抽成”“缺位”,致使奖补资金被挪作他用、进入私人“腰包”的问题。对存在的部分台账资料归集不及时、不规范,个别县级财政资金拨付进度督促不够,致使企业奖补资金未及时拨付等问题,检查组当场进行了问题反馈,要求及时整改。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开展企业奖补资金监督检查,严把奖补资金发放、支出监督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预防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