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站内搜索:

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专项监督 推动根治解决农民工欠薪

发布日期:2022-11-26 10:34:24    信息来源: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和督促,你部门是专项工作牵头部门,在开展好监督工作的同时,还要督促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好各自职能……”

近日,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与迪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自今年8月,迪庆州与全国同步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以来,州纪委监委加强监督,督促各主责部门按照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的原则,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深入摸排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存在欠薪问题(隐患),是否建立落实“六制一金一表”等工资支付保障重点制度,根据工作职责建立欠薪工作台账,制定化解方案,并与各主责部门一起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推动问题进一步根治。

“虽然我州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工作呈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局面,但通过监督检查发现还是存在欠薪问题多点频发,农民工工资管理不规范,法规制度推行缓慢等问题。主要体现在工作责任落实、政策法规宣讲、部门联合治欠、隐患问题处置等方面的力度不够。”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目前全州在建工程项目358个,排查发现较大隐患(问题)项目8个,具体欠薪问题线索19条,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全州欠薪线索总体办结率为91.96%,案件、线索办结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5.69%。全州欠薪线索未办结数量总计109条,案件留存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0%。暂未出现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黄色预警线索”或“红色预警线索”的情况。

“年关将至,我们将对准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督促主责部门与其他执纪执法部门整合工作力量,依法依规抓好源头治理和排查化解,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确保案件不集中发生,确保全州根治欠薪工作局面总体稳定可控,让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迪庆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李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