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站内搜索:

【纪检人·手记】巡察新兵“心收获”

发布日期:2020-07-31 14:32:01    信息来源:迪庆州纪委

“计利应计天下利,算账当算人生账。党员干部算人生的账,须从大处、长远算起,别被一时贪欲和私利遮住眼睛,斤斤计较自身蝇头小利,要多算政治账、民心账、廉洁账,保持一颗平常心,守住为人处事用权底线,平稳走人生正道。须知,邪道只能得了一时,正道才可能长久一世。孰轻孰重,孰大孰小,该如何抉择,可谓再明白不过”。这是我第一天来巡察组报道时组长巡察笔记本上写着的一段话,让我记忆深刻。

初验:新兵入伍初巡察,逶迤前行收获多。 

2020年6月,作为一名刚刚被提拔任用的干部,我被抽调参加中共德钦县委第十二届第十一轮第二期巡察有幸成为县委第二巡察组的一员,并担任联络员。在组长和副组长的带领下,与同组的其他2名抽调同志对拖顶乡及所辖五个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从巡察前准备到全面进驻,从整理巡察思路到问题查找,从全面收集到去粗取精,从完成进驻、谈话沟通、入户走访到起草撰写巡察报告……都让我深切体会到,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井井有条、严肃认真,每一步程序都必须一丝不苟、严谨细致。虽然时间短暂,但通过参与这次巡察工作,不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是受到了警醒教育对我而言收获颇丰

体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首次参加巡察工作,对巡察工作认识较浅。初期,通过学习巡视巡察工作相关知识,初步认识了巡察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和责任感。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和开展好巡察工作,认真学习《县委巡察工作手册》《条例》《准则》《巡察工具书》党建、财务等相关基础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蓄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巡察,我深刻领会到巡察作为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延伸和拓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不断把巡察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对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体会到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找出的问题必须要经得起推敲和检验,这就要求巡察干部必须细心谨慎,认真审视,要严格对照巡察内容,不论是在个别谈话了解的问题,或是在查阅资料、来电接访、走访调研等渠道掌握的问题,都要仔仔细细核实。因此这次巡察工作对我而言是一次有意义有价值的体验。

检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巡察既是对巡察对象的“体检”,也是对巡察工作人员的检验。此次巡察工作,感受最深的一个字就是“严”,讲政治、讲规矩丝毫不能马虎。巡察初始,组长和副组长先后多次向我们组员强调巡察工作的纪律性和保密性,绝不影响到被巡察单位的自身工作,绝不接受被巡察单位的宴请,绝不向外界甚至是家人泄露巡察工作的任何机密。巡察工作的政治性要求我们巡察工作人员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保持对党绝对的忠诚。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的制度规定;要严格遵守巡察纪律,严格执行巡察工作规定标准,不为利益所动,不为权势所惧,不为人情所困,誓做“铁打的打铁人”,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组织和群众的检验。具体巡察工作中,我们通过经常性的集体学习研究、交流共享、分析归纳,并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梳理汇总巡察过程中各村存在的问题和群众诉求反映,形成立行立改问题移交清单,并及时向各村进行反馈,要求整改落实。在组长、副组长和全体组员的通力配合下,我们紧紧围绕“三个聚焦61项问题清单”中列举的问题,注重把握问题的归类,确保戴准“帽子”,反复推敲斟酌报告措辞,确保客观真实地把问题反映出来,力求做到逻辑清晰、因果对应、有理有据、定性准确,形成质量的巡察报告。

经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巡察是“政治体检”,也是“把脉看病”,在实战中我得到了经验,也收获了成长,在查找和发现别人问题的同时,也让我反思自己,自省自励。通过巡察工作,也发现了自己身上的短板和今后需要加强改进的地方。对党建知识掌握还不够、理解不够深入,对一些应知应会的知识点记不牢记不准;对党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悟不深,一知半解、浅尝辄止;巡察中涉及的专业性知识掌握不足,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透过现象发现本质问题和提炼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欠缺。“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歧而前进”,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以问题和不足为导向,针对性的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在历时一个月的巡察工作中,经历了巡察前的茫然、巡察中的坚持和巡察后的提升,巡察不仅是对被巡察单位的一次全方位政治体验,更是对我个人的一次成长历练。继续乘风破浪,他日不忘化雨功。(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