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站内搜索:

【纪检人·手记】一支军旅歌与一首杂言诗

发布日期:2023-03-13 10:27:57    信息来源:案件审理室

最近在省城昆明的一处公园里,看到一队由老年人组成的合唱团正在引吭高歌。于是,我停下脚步聆听他们满怀激情歌唱。接下来他们齐唱的一支歌把我带进了20世纪的难忘岁月,随那动人的歌声使我回想起那个年代的时光。

老年朋友们正在高唱的歌叫《人人歌唱好八连》,这是一支军旅歌曲,1964年我还在小学预备班时,老师就曾教会我们唱这支歌。后来知道这支歌是由著名音乐家西彤和柴本尧共同创作的,最早出现于中央纪录影片《南京路上好八连》中。20世纪60年代初,“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事迹可谓家喻户晓。八连是一支解放军某部的普通连队,自上海市解放之后便进驻南京路,担任警卫执勤任务。这之后的14年间,这支队伍始终坚持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身居闹市,一尘不染;艰苦朴素,一心为民,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批准授予该连队为“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人民群众称他们为“霓虹灯下的哨兵”,成为全军学习的榜样。 

记得在当时歌唱“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歌曲很多,而这支《人人歌唱好八连》就因为歌词鲜明生动、曲调优美动听,从而受到人们的喜爱,传唱至今整整60年了,总是常唱常新,由此可见“南京路上好八连”已成为人们心中的一座丰碑,它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德一直受到人们的赞颂。

歌曲《人人歌唱好八连》的完整歌词是:

好八连,八连好,八连的红旗举得高,毛泽东思想来武装,香风毒雾刮不倒。八连好啊八连好,八连红旗举得高,八连红旗举得高。

好八连,八连好,八连的作风真正好,勤俭朴素过日月,艰苦奋斗传家宝。八连好啊八连好,八连作风真正好,八连作风真正好。

好八连,八连好,八连的官兵团结牢,阶级兄弟同甘苦,革命路上心一条。八连好啊八连好,八连官兵团结牢,八连官兵团结牢。

好八连,八连好,八连的红旗处处飘,学习八连好榜样,保卫祖国立功劳。八连好啊八连好,八连红旗处处飘,八连红旗处处飘。

正当我带着喜悦心情加入到老年合唱团后,在和他们热情高歌《人人歌唱好八连》时,又让我想起了1963年8月1日毛泽东主席所写的一首《杂言诗·八连颂》,这首《八连颂》的诗文是: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因此叫,好八连。

解放军,要学习。全军民,要自立。不怕压,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贼。

奇儿女,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纪律好,如坚壁。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益在哪?团结力。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据相关文献介绍,毛主席一生中创作过很多诗词,但明确标明具体创作日期的并不多,《八连颂》是其中的一首。由此见得他老人家对这首诗的重视。还值得一提的是,这首《八连颂》在作者在世时却未曾公开发表过,却又是在群众中广泛传抄和吟诵中。直到196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社论《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引用了《八连颂》中“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诗句。以后又直到1982年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89周年纪念日),《解放军报》公开发表了《八连颂》。我是1986年从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选》中才见到《杂言诗·八连颂》的,就因为这首诗写得极具特色,通俗易懂和节奏明快,蕴藏着深邃革命论点的哲理,所以阅读过后总让人信心满怀、力量倍增。

真可谓“人以诗名,歌以人传”,如今在放声歌唱《人人歌唱好八连》和悉心拜读《八连颂》时,朗朗歌声让人亲切备至,诗文句句更是深入人心。感觉出这支歌和这首诗有着共同特点,它们既简明通俗易懂,又能热忱赞美八连官兵的思想工作作风。它不仅是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的颂歌,更是弥足珍贵的胜利战歌。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爱憎分明不忘本,永葆革命意志青春。我们庆幸“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精神已经在新时代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像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南京路上好八连’是我军的一面旗帜!” (殷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