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雪域论坛 >> 理论探索
站内搜索: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 |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深刻依据

发布日期:2023-11-09 16:46:5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职责、带着问题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本领素养。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对《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进行交流研讨。陈少松 摄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把握两个革命的辩证统一关系,科学回答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两个革命关系的科学论述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先进品格。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尽管没有明确使用自我革命这个词汇,但蕴含着深刻的自我革命的思想内容,科学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与社会革命的内在关系,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理论来源。

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伟大社会革命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公开宣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和革命纲领,强调“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在深刻改变世界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伟大自我革命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有丰富的自我革命的思想内容,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始终富有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引领革命运动最终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一是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看,两个革命有其客观必然性。马克思主义认为,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马克思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深刻揭示了社会革命发生的必然性,又深刻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精神与之的一致性。二是从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看,马克思、恩格斯不仅科学阐明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还进一步深刻阐明了无产阶级在其中的历史使命。三是从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看,无产阶级总是不断通过总结和改进自身存在的不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社会主义运动向前发展的。在马克思主义看来,无产阶级政党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例如十九世纪的革命,则经常自我批判,往往在前进中停下脚步,返回到仿佛已经完成的事情上去,以便重新开始把这些事情再做一遍;它十分无情地嘲笑自己的初次行动的不彻底性、弱点和拙劣。”并且把这种做法上升为两个革命的一条重要经验和重要规律。恩格斯指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四是从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宗旨看,无产阶级政党这种彻底自我革命精神,从根本上说,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因。

列宁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突出强调勇于自我革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列宁指出:“不用说,自我批评对于任何一个富有活力、朝气蓬勃的政党来说都是绝对必要的”“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怕三番五次地作出努力来改正错误,这样,我们就会登上山顶”。通过总结巴黎公社和俄国工人运动屡遭失败的经验教训,列宁领导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极大鼓舞了各国人民实现自由和解放的斗争,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运动在全球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这些成果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许多方面。这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进一步丰富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发展。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始终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充满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一大党纲明确宣示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的社会革命目标的同时,还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同黄色知识分子阶层及其他类似党派的一切联系。党的二大制定的首部《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明确规定凡党员言论行动有违背本党宣言章程及大会各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经中央执行委员会命令其停止出席留党察看期满而不改悟、泄漏本党秘密等六种情况之一的必须坚决开除。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奋斗告诉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毛泽东当年起草《古田会议决议》时,详细分析了红军党内的政治思想状况,提出必须纠正八种主要错误思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党的思想建设的原则和措施。延安整风以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即“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破除党内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苏共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树立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为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创造了宝贵经验。

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每到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们党总是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来引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比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之后,为了进一步全面系统清理“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党内思想、作风、组织上严重不纯和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党中央用3年时间,对全党开展以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为基本内容的全面整顿,比较好地解决了十年内乱造成的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对确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创造性地把党的自我革命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推进,成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毛泽东把党的建设同统一战线、武装斗争一起并称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把党的建设称之为“伟大的工程”。这是毛泽东对于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与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内在关系的深刻把握。毛泽东指出:“为要领导革命运动更好地发展,更快地完成,就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而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又进一步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体现了我们党对两个革命关系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两个革命的辩证统一关系,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把管党治党引向深入,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深化两个革命辩证统一关系的认识,明确提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两个革命辩证统一关系的真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许多关于两个革命的重要论述。比如,“十个明确”中的第一个明确,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第十个明确强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再比如,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更加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积累了许多新鲜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结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六条宝贵经验中,居于统领地位的一条是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最后一条是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成功奥秘。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百年奋斗以及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演变的教训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能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于有没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不敢于刀刃向内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毛泽东当年给出第一个答案的基础上,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些重要成果,深刻揭示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始终朝气蓬勃、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一系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

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从世界百年变局带来的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与之叠加,进一步加剧了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发展也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我国发展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扬斗争精神,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从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看。要把我们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必须通过开展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践证明,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

从党的自身建设情况看。我们党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50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百年大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这只是一个良好开端,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新时代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永远吹冲锋号。

新时代新征程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复杂变化,要求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就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并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今天,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也同样来到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党的二十大既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制定了大政方针,又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七个方面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记“三个务必”,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使命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好担负起领导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陈理,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