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站内搜索:

大理:监督力量联动配合 助推全州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发布日期:2021-07-19 22:15:02    信息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

“你县金属回收利用项目进展如何?项目资金如何监管?”近日,大理州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与云龙县纪委监委共同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为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专责监督作用,确保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安排部署各项任务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大理州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加强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工作安排部署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安排部署各项任务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方案》指出,要灵活运用“2+1+1”监督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县市纪委监委的优势,突出联动配合,整合监督力量,严格销号管理,发挥“探头”作用,抓实区域监督,共同推进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安排部署任务监督检查工作。

“运用‘2+1+1’监督联动工作机制,四个责任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在监督检查上发挥了积极作用,破解了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市纪委监委在监督上‘各自为战’的局面,监督执纪问责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州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说道。

《方案》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按照州委州政府任务清单,梳理监督检查分解清单,明确监督牵头部门、监督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确保监督检查落到实处。建立工作提示警示制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任务推进滞后等问题,及时发出提示函,提醒注意时间节点,掌握工作节奏,提高重视程度,有力推进工作;对重视不够、统筹不力等情况造成任务严重被动、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责任部门,发出工作警示函,及时纠偏校正;对具有普遍性、警示意义较大的个案及时通报,强化通报的实效性、针对性;对任务推进中存在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涉及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同时,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任务推进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向州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内容,党委(党组)要报告任务推进中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方案》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看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任务推进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结果运用”等问题,确定监督重点,建立跟踪了解、问题发现、线索处置、协调联动、评估问效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闭环。要通过列席相关会议、听取专题汇报、查看相关材料、实地到责任单位进行现场督查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把监督过程转化为压实责任、从严管理、破解难题的过程,切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各项任务落实。

“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充分运用权责清晰、上下协同、工作高效的体制机制,严肃整治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安排部署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州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表示。(钏立杨源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