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其他 >> 工作报告
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0-09-09 10:25:02    信息来源:迪庆州纪委

2017年2月14日中国共产党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 2月13日至14日在香格里拉举行。出席会议的州纪委委员27人,列席71人。

州委书记顾琨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天喜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9名县级和州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全会上述责述廉。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直面现实、充满自信,深刻阐释了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指明了努力方向。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州委书记顾琨同志在州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我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职责定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管党治党从宽松软逐渐走向严紧硬,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切实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坚决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必须坚持尊崇党章、强化纪律约束,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劲势头;必须在持续上下功夫,步步深入、一以贯之,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

全会提出,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担当诠释忠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在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同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贯通起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健全监督体系和机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换届纪律监督,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第二,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用力纠正“四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积小胜为大胜,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把顶风违纪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进行查处和通报。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利用新媒体,丰富监督手段,拓宽群众参与刹风整纪的渠道。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决抵制不良风气,以优良的党风带动作风整体转变。

第三,持续高压反腐,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以越往后执纪越严为导向,突出执纪监督的特点和重点,盯紧“三类重点人”,把握“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问题线索研判和处置。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深刻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件,查找问题症结,堵塞监管漏洞。将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贯穿运用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具体工作入手,抓实每一个环节。严格把握执纪尺度标准,该教育挽救的教育挽救,该深查细究的绝不放过。

第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有效发挥派出机构的监督作用。科学制定八届州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确保八届州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不断改进巡察的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巡察成果运用,狠抓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探索建立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制度,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加强对县市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强化派出(派驻)机构监督,切实发挥好派出监督的作用。积极做好州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州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快推进县市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

第五,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突出脱贫攻坚主战场这个重点地区、基层干部这个重点人群、资金管理和使用这个重点问题,畅通信访渠道,加强梳理排查,强化交办和督办,扎实推进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快查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工作机制,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全面落实、精准脱贫成效真实可靠。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健全基层纪委纪律审查工作机制,消除自办案件空白乡镇。

第六,以问责为抓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持续传导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解决好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完善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对述责述廉对象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查核实。把党政主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全部纳入述责述廉范围,实现述责述廉全覆盖。抓住不落实、不担当的典型,勇于铁面问责,让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坚决防止不讲原则、包庇纵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第七,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作为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做对党忠诚的卫士、个人干净的模范、敢于担当的先锋,成为促进全党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骨干力量。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把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将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州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迪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