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站内搜索:

迪庆:开展“蹲点式”监督 精准发力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0-10-19 11:58:00    信息来源: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针对审计反馈的问题,你们是如何整改的?作为分管领导,你认为要如何抓实整改措施的落实?”

“这种面对面、互动式谈心谈话方式非常好,可以面对面把真心话说出来,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来自组织的关怀,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谈心谈话……”这是近日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在开展蹲点监督谈心谈话时的场景。

为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近日,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主动下沉到监督部门州搬迁安置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蹲点式”监督检查。

此次“蹲点式”监督紧密聚焦监督联系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审计整改情况等内容,对班子成员遵守党规党纪及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开展“蹲点式”监督工作前,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根据《中共迪庆州纪委迪庆州监委“蹲点式”谈心谈话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责职能和实际情况,梳理出需要重点了解的问题清单,制定了详细且切合实际的“蹲点式”调研监督实施方案,确保蹲点监督的针对性。

在开展“蹲点式”监督过程中,纪检监察组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采取问卷调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深入查找州搬迁安置办在落实从严治党中的短板和不足,提出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完善发展的对策建议;开展与监督联系部门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高风险”人员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谈话围绕对象个人情况,包括成长经历、思想、学习、工作以及家庭生活、健康状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他需要谈心谈话的内容等五个方面做深入了解,并对谈心谈话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不仅实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和发现问题质量高,而且很好地拉近了被监督对象与纪检监察组的距离,为更精准的监督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蹲点监督结束后,纪检监察组将根据监督情况形成工作报告,如实报告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确保蹲点监督的时效性。

“‘蹲点式’监督的关键是把‘探头’置于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的全过程,以蹲点的方式发现问题,实现零距离、多维度、‘嵌入式’精准监督,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构建蹲点监督全覆盖监督格局,强化措施,最大化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和晨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