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站内搜索:

在日常监督上发力 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9-16 13:38:29    信息来源:第三监督检查室

八届州委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反馈意见后,迪庆州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恪守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着眼于提升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水平,使监督工作责任更加明晰、重点更加聚焦、发力更加精准,抓实抓细日常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彻底整改,推动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强化工作沟通,明确监督重点。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通知下发后,第三监督检查室第一时间主动与州委巡察办沟通对接,全面详细掌握联系部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关情况;在巡察反馈意见挂牌督办、持续整改等工作中,先后4次与州委巡察办沟通对接,进一步明确了监督检查内容和要求,为精准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任务落实。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日常监督工作中,通过召集涉及的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深入联系的德钦县有关部门,就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强有力的督促指导下,德钦县召开了涉及整改的13家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德钦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反馈问题清单,成立了德钦县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责任细化分解,明确了整改时限。督促指导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派驻优势,制定巡察反馈问题监督检查方案,下发专项检查通知,进一步加强对联系部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的跟踪督促检查。

强化工作统筹,形成监督合力。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坚持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融入专项监督、派驻监督中,在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过程中,同步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日常监督工作,重点查看被巡察党组织抓整改落实工作是否到位,整改责任是否压实,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班子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促提醒,联动协同发力,提升监督效能。

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监督有力有效。通过查阅资料、列席有关会议、深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方案、整改台账、整改报告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整改工作具体到岗、到人、到时限、到具体任务。根据书面审阅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组建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检查,现场印证巡察反馈问题是否得到真整实改、全面整改。

今年以来,第三监督检查室先后深入到德钦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霞若乡施坝村等部门,就挂牌督办和持续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现场检查4次,专项督导1次,持续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断拓展巡察整改成效。督促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深入到州政府办、州政府研究室、州驻昆办开展实地检查,与三家单位相关领导对接沟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出整改要求4次,提出意见建议3次。(魏承江 和耀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