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时评
站内搜索:

【云纪时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

发布日期:2020-07-15 16:15:10    信息来源: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作为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为人民服务”像一根红线贯穿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邓小平同志也强调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和一切事业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鲜明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抚今追昔,1921年的7月,中国共产党在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了,党开始托起苦难的旧中国扬帆起航,从此中国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弹指一挥间,99年过去了,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改变。从“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的孔繁森,“吃人民饭就得服人民管”的吴天祥,到“万事民为先”的郑培民,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村干部沈浩等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人生真谛。

《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毛泽东将这一基本观点升华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并创造性地将之概括为“为人民服务”,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成功范例,更是一个庄严的承诺,是一切共产主义者的初心。综观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奋斗目标、阶段任务、近期规划和长远战略,不难发现,所有这一切都只有一个指向,那就是为了人民。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是对党员的党性要求,是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执政三问”的明确回答。

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政治舞台的主角、推动历史前进的主力、书写历史的主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党是领导力量,人民是依靠力量。我们党刚刚成立时,面对血雨腥风,人民把党紧紧抱在怀里,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什么叫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党对人民有感情,人民对党情深似海;党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把党看得比生命还宝贵。“最后一口粮,做的是军粮;最后一块布,做的是军装;最后一个儿子啊,送到了部队上。”当年的歌谣一腔深情、满怀衷肠。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倾家荡产支援前线的宏大场面,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什么是人民的力量、什么叫人民的分量。今天,少数党员干部脱离群众,把自己当成“官老爷”,这就忘记了初心、违背了诺言。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崇高的,也是具体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把为人民服务植根于内心,用更多的热情和更好的务实精神支持党的伟大事业,坦率真诚,相信党组织、服务群众,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乐于吃苦在前,敢于担当,乐于承担艰巨任务,乐于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常用党的宗旨、先烈精神和英模事迹对照自己的言行,才能进入角色,明其所想,知其所为,做出成效;才能秉公持正,坦荡磊落;才能见贤思齐,不以物惑,不以情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保得住气节。

总之,为人民服务是一种奉献、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坚守、更是一种无畏,99年,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初心未改。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继续前行。(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赵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