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时评
站内搜索:

【云纪时评】念好作风顽疾“紧箍咒” 助力决战决胜

发布日期:2020-10-10 11:18:52    信息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最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推出了一部微视频《“美化”的扶贫材料》,某乡镇人民政府的门卫看见一个骑着摩托车拉着一大摞纸的人要进乡政府,马上上前拦住“收废品不能进院”,可来者不是收废品的,是某村的支书来交扶贫材料,支书自述“我也不想呀,但是上级要求一个贫困户档案24页,一式四份,还要照片,本村有贫困户158户,光打印A4纸就用了15000张,硒鼓废了10几个”。随后还有“脱贫攻坚资料大比武”画面,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补、造材料”都忙不过来,又如何有时间抓实事呢?

与此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以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就有58起,其中至少149名党员干部受到相应处理。统计发现,通报的5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年及以前的共9起,占比15.5%;发生在2017年的共8起,占比13.8%;发生在2018年的共12起,占比20.7%;发生在2019年的共13起,占比22.4%;发生在今年的共16起,占比27.6%。这表明一些党员干部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压之下仍然顶风违规违纪。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障碍。我们党历来重视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形成了若干制度和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入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党的十九大后,作风建设更加强调问题导向,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随后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意见、通知等,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如同“牛皮癣”顽固、难治、反复,让人深恶痛绝。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越到紧要时刻,越是来不得半点“形式”,更禁不起一丁点的“形式与官僚”,必须让干部轻装上阵抓落实,心无旁骛促脱贫。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脱贫攻坚扎实见效,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拿出“杀手锏”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保持定力耐力,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常抓不懈、驰而不息,下大力气根除弊病,助力决战决胜。

实施精准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脱贫攻坚督导作用,通过加强督导、排查问题、限期整改、完善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坚决防止松懈、厌战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在紧盯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坚持把工作的重心落到“户”上,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把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的“类”转化为“户”,盯着问题督办,一件一件督办。

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新动向新情况,继续严查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查处,同时也要防范自身可能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深化标本兼治。善于用好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警钟长鸣;深入剖析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查处案件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和制度漏洞,对症施策、建章立制,达到查处一案、规范一方、警示一片的效果;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违反清单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树立以实绩看成效的导向,创新考核方式;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大张旗鼓为敢闯敢干、为民务实者撑腰,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万众一心,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拿出决战决胜应有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定能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