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采
站内搜索:

人生因大爱而美丽
——记崇德向善的李菲夫妻

发布日期:2016-08-17 14:53:46    信息来源:迪庆州纪委

前不久,在维西县教育局组织开展的“道德讲堂”上,维西县幼儿园教师李继芳讲了一个“弘扬美德,共建美丽家庭”的故事,感人肺腑,荡涤灵魂,催人上进。

“不是李继芳演讲口才好,而是他们家的事迹太感人。李菲、李继芳夫妻俩饱经磨难,用双手营造和谐家庭,倾注汗水教书育人,他们的人生因大爱而美丽。”维西县教育系统工会主席杨向宏在小结时说。

这是一个多难的家庭,同时又是一个充满温馨的家庭!

李菲老师和妻子李继芳在乡村任教时,相识相爱并结为伉俪。1998年12月26日,他们的儿子李潇毅出生了,给全家人带来了欢乐和喜悦。然而,命运和他们家开了一个玩笑,这个幼小的生命患有先天性脊柱裂。作为孩子的父母,除了焦虑、难过和痛苦以外,需要镇静和坚强,更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的病治好,尽早解除其痛苦。夫妻俩在维西四处求医问药无果后,到丽江市医院查明了病因。夫妻二人筹集资金到昆明医学院附二院治疗,医院为孩子做了手术,但手术失败,造成孩子大小便失禁、下肢失去知觉。李菲夫妻无限伤心难以接受这一残忍的事实。他们找遍昆明市各大医院,但依然未能找到治疗孩子的良方。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带着被病痛折磨的孩子,带着深深的遗憾和愧疚回到家中。他们不甘心,一直为医治孩子到处寻找单方、偏方,哪怕只有一点点希望他们都要竭尽所能,永不放弃。

2006年,李菲夫妇从中央电视台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个叫善善的小女孩跟他们家小潇毅患有同样的病,有一家神经外科医院用“神经搭桥”的方法治好了孩子的病。夫妻俩又看到了一线希望,赶紧与医院取得联系,再次筹集资金带着孩子赶到郑州医治。结果让他们再次失望,孩子做了手术后并无好转。

在困境中的这对夫妇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决心在以后的生活中共同把孩子照顾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快乐。2004年,孩子到上学的年龄了,当时在村小任教的李继芳,在领导的关心下,从一年级教起,背着孩子开始了她们母子特殊的学校生活。每天,孩子背着书包,她背着孩子,风雨无阻地往返在家与学校的道路上。6年,日复一日,汗水和泪水洒满这条艰辛的路。

面对磨难、面对现实,李菲夫妇坚强地挺起了腰杆,选择了快乐生活。因为他们清楚自己的责任不光是要照顾好小潇毅,还有双方的老人和带病的妹妹。

2011年,浙江台州市收容站打来电话,李继芳失散10年的妹妹有了消息,李继芳的妹妹患有精神忧郁症。经过网上照片确认无误后,李菲夫妻俩举债把小妹从台州市接回维西医治。经过治疗后,小妹病情有所好转,在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的情况下,夫妻俩得到当地政府和乡亲们的支持帮助下,在老家白济汛乡白浪桶村民小组为小妹新建房屋。同时,他们夫妇还要承担小妹的医药费和基本生活费用。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刚安顿好小妹的生活,李继芳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又遭车祸。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造成下肢瘫痪。夫妻俩为老母亲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老人杵着拐杖能慢慢走动。李继芳的母亲在2015年1月因脑溢血去世,夫妻俩含泪为她操办完后事。知情的人都觉得他们夫妇做得够好的了,可他们总觉得因为经济方面的困窘,亏欠母亲太多。而老母亲因为有这样的好女儿好女婿很知足,在世的时候常对别人说:“我能熬到现在,全是因为女儿女婿照顾得好。”

到今年,李潇毅已经18岁了。“可怜天下父母心”,18年来,李菲夫妇为医治儿子已经尽力,却无力回天,儿子永远也离不开床铺和护理。

家庭的磨难一点也没有消磨掉李菲夫妻俩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坚强意志。在20多个教书育人的春秋里,李菲夫妻俩像红烛照亮学子前行的路,多次获得上级表彰。李菲调到维西县教育局工作后任劳任怨、埋头苦干、默默工作,被同事们称为 “万精油”,在教育股、两基办、工程办、人事股、督导室都留有他忙碌的身影。2013年,在解决有关代课教师和原民办教师遗留问题中,李菲被派到维西县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原民办教师遗留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在实施此项工作中,由于涉及人数多,业务量大,曾经担任过代课教师和民办教师的人员居住又分散,很多在高半山区,路途艰难,通信条件差,做好身份认定和教龄核定工作难度较大,但他从无怨言,认真做好每个人员的认定工作。在办公室期间,他热心解答来访来电咨询各种问题,通过努力,圆满完成工作。2011年,李菲被县人民政府授予“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2012年4月在迪庆州“两基”迎国检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迪庆州人民政府授予“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12月被维西县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9月被维西县总工会授予“知识型职工”称号。(杨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