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站内搜索:

【手记】根植为民情怀 做一个“大写的人”

发布日期:2023-12-28 09:34:25    信息来源:案件审理室

第一次听到鲍卫忠同志的名字,已经是在法院同学转发的先进事迹里了,表以崇高敬意之余,更多是遗憾又一位优秀的司法工作者倒在了一线岗位上,遗憾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一位优秀的人民法官。这段时间,交织着悲痛、惋惜与敬仰读完了由省委组织部编著的《人民法官鲍卫忠》一书,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鲍卫忠同志生前的点点滴滴。

在老舍先生的经典剧作《茶馆》中,一句“人生再难,也要做一个‘大写的人’”让人印象深刻,鲍卫忠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大写的人”,在他的入党申请书里,有这样一段话:“申请入党,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和名誉,而是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高尚品德和崇高理想的人,一个对人民有利的人……”。坚守边疆基层二十四载,他执法如山,却又温柔如玉,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毕生追求,奋斗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他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再小的事,只要关乎群众利益,在鲍卫忠同志眼里就是“天大的事”,他都会竭尽所能细致妥帖处理好。看到被执行人生活困难,他积极帮助他们推销农产品,回笼资金;看到申请执行人看病急需用钱,他主动为暂时无力还款的被执行人垫付执行款,帮助申请人渡过难关;他体恤百姓疾苦,积极为生活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争取和办理司法救助,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仍不忘叮嘱同事核实司法救助情况;被下派乡镇挂职期间,他带领村干部排除重重困难,完成所在村200余户村民的旧房改造工作,让全村老少900多人住上了新房,修通5条进村公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着多少真情,从县城到乡镇的每一道弯、乡镇到村寨的每一条河鲍卫忠都熟记于心,24年的坚守,上万公里的办案行程,他在阿佤山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脚印”……

说起鲍卫忠,浮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肤色黝黑、朴素精神的佤族汉子,而他留在人们心底的形象是一个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好党员,是一个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好干部,是一个公正司法、担当作为的好法官,是一个有情有义、满腔热血的好男儿……总而言之,就是一个“大写的人”!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鲍卫忠为我们所有党员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法官,他教会我们如何做一个有温度的执纪执法者;作为长辈,他为我们青年一代树立了一座安身立命的丰碑。我们每一个人从来都不是历史的旁观者,而是真真实实的参与者,一个人力量或许有限,但脚下的土地是无数个你我的土地,心中的未来是无数个你我的未来。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目标固然会有所不同,职业选择也会有所差异,但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怎么做,无论目标为何,选择什么,我们都应该像鲍卫忠同志一样根植一份为民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每一份平凡的工作当作为国为民的事业去做,成为千千万万像鲍卫忠同志那样的“大写的人”。(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