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站内搜索: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发布日期:2020-10-13 16:40:52    信息来源:案件审理室

转眼之间到案件审理室工作已过了五个冬夏,五年的时间里,既审过芝麻小案,也审过大案要案;既审过简单案件,也审过复杂案件;既得到过肯定和表扬,也接受到过批评和建议。五年的时光里对审理工作的酸甜苦辣均有体味,对案件审理工作也有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加强党性锻炼

审理工作的政治性要求做审理工作的干部必须要有坚强的党性,有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的精神,有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嫉恶如仇,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刚正不阿的气质和品格。因为,我们每审查处理一个案件,都要涉及到具体的人和事,经常和是非打交道,如果党性稍有不强,就会被各种不正常的因素干扰和钻空子,案件事实结论就会是非模糊,甚至颠倒黑白,因此,审理干部必须加强党性锻炼,以保证实事求是这一原则的贯彻执行。

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

客观事实,是案件的“灵魂”,必须坚持一是一,二是二,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更不能抱有个人成见,凭经验办事,否则,在认定时,会背离事实,在量纪时,会畸轻畸重。审理案件时审理人员既敢于提出并坚持正确的意见,又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三、必须努力钻研业务

案件审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它包括案件审理程序、权限、制度、证据的鉴别使用,认定事实,审理监督等一系列业务内容。因此,要做一名合格的审理干部,必须熟悉和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党纪政纪条规,要做到用事实来“说话”,用证据来“反驳”,用条规来“挡驾”。

有人说审理是得罪人的工作,但我说审理工作是挽救人的工作。因为岗位的作用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我们在这个岗位上能够在岗位上实现并付出的价值。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有在审理岗位锻炼和磨砺的机会,庆幸自己能够遇到这么多优秀的领导和同事,使我拥有并充分享受这份工作。(李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