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站内搜索:

长世面 捞干货 强素质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专题业务培训心得

发布日期:2021-03-22 09:33:55    信息来源:第二监督检查室

2009年参加工作进入公务员队伍,10年来一直从事党委口工作,2020年9月份,在深思熟虑之下,我选择了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至今已有6个月的时间。业务转型确属不易,好在基础是在的,但是专业性和挑战性也摆在面前,逐步熟悉并进入状态,恰好又遇上了这样一次问责专题业务培训,可谓是正是时候。通过3月17日、18日两天的学习,3天内容压至2天,单从课程安排就体会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雷厉风行,高压授课也是纪检监察人的必修课。从形式到内容,可谓是长了世面、捞了干货。

培训安排可圈可点。培训聚焦问责专题,课程设置从政治高度出发,培训内容抓住重点,不回避的以云南省实际案例进行剖析,整个流程安排有度、有始有终,授课老师是从中央到省一级的纪检监察系统行家里手,除了对条例的解析,更有他们的经验所得和智慧解答,再有省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出席讲话,虽然时间短,但规格高、质量高。虽然,看似是单一的专题业务培训,却是我们省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次实力展示,大家分享的不止是知识,更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成果,也是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成效。

培训效果立竿见影。通过不同老师的授课,让我深入了解到问责工作的方方面面,在赞叹纪检监察同仁工作能力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收获了知识。以各州市县的具体问题案例为主,从什么是问责、如何实施精准问责、如何认定问责、如何区分责任、如何把握纪法尺度、如何规范有序做好问责工作等方面进行一一解析,让我看到了实例、展示了流程、理解了条款,更明白了“政治站位”不止是思想认识,更是在实际运用中的一门学问。如此系统的培训,的确比日常自学的质量高很多,就像是有人助你推开了一扇门,很多疑惑和不解得到清晰的解答。

培训收获不止是知识。通过培训,我看到了种种腐败行为的可憎可恶,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得到守护,看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不易和艰辛,同时也看到了这项工作的光芒和伟大。其中的案例剖析有残酷现实也有人性的黑暗,作为纪检监察人就是那个站在人民前面,直面黑暗的勇士,从中也深刻认识到,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是一件易事,在我看来一个合格的纪检监察战士,需要以热血为气、以勇敢为魄、以正义为魂、以人民为心、以战友为臂、以纪法为戟,在这场反腐斗争中,以无畏的精神和奉献的自我诠释何为“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的公仆”。

培训是开始,成果运用是关键,在下一步工作中学用结合,观其效果吧!(吴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