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站内搜索:

【手记】 谈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史的感悟

发布日期:2021-04-07 15:22:45    信息来源:干部监督室

通过近段时间党的百年历史的学习,我感触很深,想从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的角度出发,从学、思、悟、践四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第一,学,学出政治自信,把自信化为动力。这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国际抵制新疆棉花事件,3月22日,西方国家以所谓的我国人权问题为借口,宣布对中方实施单边制裁。我国“外交天团”成员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是这样向世界宣告的:“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利比亚,也不是叙利亚,更不是120年前的中国,外国列强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几个所谓学者和媒体同官方勾结就能肆无忌惮抹黑攻击中国而不受任何惩罚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奉劝他们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的坚定意志,来而不往非礼也,他们终将为愚蠢和傲慢付出代价。”如此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宣言,源自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血雨腥风和荆棘坎坷,一步步摆脱屈辱,一步步发展壮大,终成如今磅礴之景,真正屹立于世界东方。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出生十分贫苦,成长波澜壮阔,在我看来,这是一段白手起家、非常励志的奋斗史。如果把中国共产党比作一个人,他必具有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品质,也有审时度势、勇于决断的魄力,更有坚守信仰、矢志不渝的决绝。这样的性格,造就了我们9000多万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也赋予我们无与伦比的政治自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这种自信转化为忠诚履职的思想动力,坚定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的信心,为捍卫伟大成果,护航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第二,思,坚定理想信念,把信念化为定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我们深深地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力量,以及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性。纪检监察干部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筑牢信仰的基石,坚定理想信念,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要让自己的精神血脉与党的宗旨对接,在人生的坐标轴上,时刻回望信仰的原点。现在是和平时期,我们如何对理想信念作出衡量?就是看他能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保持定力,能否对工作极端负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扛得住压力、经得起诱惑。我们不惧怕艰难困苦,我们敢于和腐败坚决斗争到底,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强有力的支撑。

第三,悟,悟出为民担当,把担当化为毅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在100年以来,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人民群众观点。作为党的执纪卫士,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清洁党的肌体、铲除腐败邪恶、维护公平正义和群众合法利益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通过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为群众主持公道、排忧解难,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为此,我们一要发扬斗争精神,带头直面问题、冲锋陷阵、敢于碰硬,做到刚正不阿、铁面无私。二要讲原则,祛除私心杂念和人情关系影响,认真对待每一条问题线索,认真查办每一个案件;三要强化责任意识,顶得住压力,抵得住歪风,捍卫好党的忠诚卫士的形象。

第四,践,践行忠诚本领,把本领化为能力。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不能因畏惧惊涛骇浪而失去斗争意志,丢掉斗争本领,也不能因沉迷于喝彩赞扬而淡化本色,丧失精神。“夫欲影正者端其表,余下廉者先己身”,纪检监察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要竖起标杆、行之以躬,要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在严格自律的同时,要提升监督执纪的硬本领,有了“本领恐慌”,就在学习和实践上下功夫去战胜它。通过武装高强的本领,把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打胜打好,做到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最后,我想分享很喜欢的一句话:新长征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无论面对怎样的惊涛骇浪,让我们褒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一起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孙玥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