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雪域论坛 >> 工作研究
站内搜索:

【工作研究】 全面加强迪庆统战民宗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8-09-04 09:23:13    信息来源: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组

迪庆州纪委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组自进驻以来,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监督管理,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深入调研、查找问题、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结合综合监管行业的工作性质、特点和实际,以及监管部门巡察全覆盖为契机,树立了要以落实巡察整改为抓手突出廉政风险防控这个重点,充分发挥纪检组监督执纪的工作职责,并进行了调研和实践。2017年10月至11月和2018年3月至4月,州委巡察组先后对州委统战民宗系统6个部门进行2轮巡察,发现并提出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派驻纪检组通过初步研究,对全面加强和推进统战民宗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一、统战民宗系统两轮巡察初步整改基本情况

州纪委驻迪庆州委统战部纪检组综合监督管理的部门有州委统战部、州民宗委、州工商联、云南省藏语系佛学院、 州藏学研究院、州佛教协会6个部门,总编制数 103人,实际在编人员88人,其中:厅级2人,处级17人;中共党员56人,预备党员4人,无党派22人,宗教人士6人。监督管理单位行业跨度大涉及党政、群团、教育、科研等,监督对象复杂,涉及党政干部、公务员、事业人员、工勤人员、民族宗教代表人士等。

州委巡察组先后开展对统战民宗系统6个部门的2轮全面巡察,实现了对州纪委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组监督管理部门的巡察全覆盖,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共向6个部门反馈问题92个,提出整改意见61条,根据反馈意见和巡察组要求,6个部门及时召开党委(组)部务、院务、支部等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55条,截止目前,已推进完成整改措施121条,六个单位都按照巡察整改规定时限内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针对监督管理单位的特殊情况和巡察反馈问题,纪检组深入各单位开展调研、走访,与班子成员座谈沟通,认真分析巡察反馈问题,共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主体,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在纪检组的督促和要求下,各单位开展了自检自查,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对分管联系部门(科室)的工作职责、廉政风险防控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点、风险防控措施等工作,为切实做好教育、防范和预警打实工作基础,到目前,6个部门共明确工作职能职责220项,划定廉政风险防空重要岗位34个科室,确定廉政风险防控点147个,制定了防范措施225条。

二、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统战系统各部门长期以来,因藏区维稳工作的需要,领导干部工作重心前移、下移,把主要的工作精力和任务投入到了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确保了藏区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在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各部门党委(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主要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划分责任区域的范围,明确责任人,防止责任虚设、责任不清方面与上级党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党委(党组)及班子成员履行领导责任、教育责任、管理责任、检查考核责任、示范责任等方面还未完全落实到位。

(二)机构不健全党的建设弱化。州藏学研究院、州佛教协会机构较为特殊,均由宗教代表人士兼任行政一把手,侨联深化改革人员机构落实不到位,统战、宗教、民委因机构改革分分合合,干部团结干事精气神难以凝聚整合,藏学研究院和佛教协会无党委(党组),云南藏语系佛学院、州工商联等党的建设方面相对滞后,在干部人事任免、党支部规范建设方面存在较多问题。

(三)公务接待管理不够规范。州内统一战线成员繁多,统战部成了统战对象的“娘家”,接待任务十分繁重,加之迪庆成了全国藏区和谐稳定的一面旗帜后,全国各地前来考察调研取经的持续增加,各民主党派监督迪庆脱贫攻坚,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参访交流活动频繁,使人少事多的统战系统干部疲于各类接待工作,在接待方面存在无函接待、签单接待、超标接待等现象。

(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严肃性不强,相互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没有做到常态化,民主生活会标准要求不高,画像准确度不高。认真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上严格规范不够,民主集中贯彻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未达到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存在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建账不规范,会计原始凭证不规范、会计账务处理不规范、下拨资金跟踪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加强监督管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统战民宗系统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巡察整改落实,以学习贯彻《监察法》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契机,建立完善纪检组工作体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突出防控这个重点落实责任风险防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经常性为干部职工打免疫针、警钟长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1.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必须要知责、明责、尽责。落实主体责任,统战民宗系统各部门党委(组)一把手必须要亲自抓、负总责,党组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是分管范围内的主要责任人。有权力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敢担当。统战系统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进一步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定期研究和部署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督促检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切实把责任尽到位、落到实处。

2.强化内控防风险。要建立健全管人、管钱、管事的制度体系,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一是突出防范重点。目前统战民宗系统在资金分配、拨付、统战对象的培养使用、落实相关政策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点。统战民宗系统要认真梳理风险防控节点,进一步明确风险防控主要措施;加强自律和监管,坚持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不乱开口子,不疏于监管。二是强化政务公开。要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通过统战民宗系统相关网站、公开栏等载体、走村入户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和群众公开,让公众了解、理解和支持统战民宗系统工作。三是自觉接受监督。要切实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自觉接受人大法律、政协民主监督、群众办事监督、纪检组执纪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3.要把层层传导压力抓紧抓实。要建立健全落实责任的压力传导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一是建立对下约谈制度。主要领导每年至少约谈各班子成员1至2次,班子成员至少约谈分管科室人员2次,并根据需要随时约谈。二是建立谈话提醒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动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同时要坚持干部任职、调整前谈话制度。三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要把科级以上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述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报告的内容,并接受民主测评。党委(组)每年对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4.认真落实党内基本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和党务专家专题讲等方式落实好党课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党员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民主议事制度,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中做到记录规范、资料健全,可查、可看。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的熔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党章、工作标准和工作职责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做到团结、帮助、教育同志的目的,保障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

6.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抓好干部职工外出审批报备,严格执行考勤签到,请销假规定,教育干部职工敬畏法纪、敬畏权利、敬畏人民,珍惜政治前程、珍惜经济待遇、珍惜家庭幸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权力观,筑牢思想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开展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身体力行遵守廉洁自律要求,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六个严禁”、婚丧喜庆事宜等相关规定。

(二)要以落实巡察整改为抓手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真正把转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转化为自觉行动。

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实行由党组会、部务会议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定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党组会议、部务会议要做到议题清单明晰、决策事项明确、原始记录完整,有专门记录文本,杜绝临时动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及人事等相关问题无纪检组和组织部门参加的不召开,自觉接受指导、监督。

2.加强内部规章制度建设。重新梳理部门已有的规章制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做好现有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特别是加强研究人事任免、财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

3.加强财务的规范运行。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配强专业的财务人员,进一步强化班子对财经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的学习掌握,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单据的报批审核、支出渠道、签字核销等环节的工作。研究经费问题必须请纪检组参加,财务人员列席,明确支出项目和渠道,下拨的经费协同纪检组做好跟踪管理。

4.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的检修报批、使用登记、标识张贴、燃油支出等环节的管理,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格落实节假日公车封存制度。

5.规范公务接待。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公务接待的相关规定,不突破标准、不随意扩大陪餐人员、不铺张浪费,结算原则上不允许赊账签单,实行一事一结,使用公务卡现场结算,报账单据、凭证要做到手续完备无缺,当月及时做好会计台账。

6.加强单位财物管理。规范单位办公用品及项目的采购、招投标等程序,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造册登记,明确管理人员和责任,并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