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工作动态 审查调查 党风政风 巡视巡察 党纪法规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以案警示
站内搜索:

监督故事 | 追回被截留的低保金

发布日期:2023-08-31 15:24:31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真没想到,十多年前的低保金,纪委的同志竟帮我们找回来了……”日前,山东省新泰市东都镇下炭村党支部原书记韩某因截留低保户低保金用于村务支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结果一经宣布,便引起当地群众热议。

  此前,有群众举报,韩某涉嫌截留多名低保户的低保金,新泰市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开展核查。

  核查组查阅下炭村低保申请办理材料发现,2007年至2010年,下炭村共为20户村民申请办理过低保。在银行调取低保金取款凭证时,核查组人员发现蹊跷,2012年之前,低保金都同时被领取,凭证上的签名均为同一人笔迹。

  “应该是有人代领,钱都给低保户没有?”核查组带着疑问,逐一找低保户谈话了解情况。

  “我记得2007年交的申请,2012年上半年村书记告诉我低保办下来了,给了张银行存折,我就开始领取低保金了。”其中一位低保户贾某说。

  “据我们了解,您的低保申请2007年10月就通过了,都有领取记录,这些低保金没收到吗?”

  “我一直以为自己的低保是2012年才办下来的,之前没有领过低保金。”

  随后核查组询问其他低保户,结果都是2012年上半年开始领取低保金。那么之前的低保金去哪了?核查组决定找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韩某了解情况。

  “2007年10月,村里给部分村民申请办理了低保,低保金他们都按时收到了没有?”核查组人员开门见山。

  “存折现在都在低保户手里,应该都按时领取了吧。”韩某含糊其辞。

  “银行存折他们什么时间收到的,为什么低保户都说2012年才收到?”核查组成员问道。

  “给他们办理低保后,低保存折一开始由我拿着,后来我都给他们了。”韩某眼神闪躲,故作镇定道。

  “那2012年之前发放的低保金是谁领取的,给低保户了吗?”核查组成员继续追问。

  “我,我错了……”最终,韩某交代了截留低保金的经过。

  2007年10月,村里给符合条件的村民申请办理低保后,韩某认为低保户只知道递交了材料,具体什么时间审批通过不清楚,便动起歪脑筋,截留低保户低保金用于村务支出。直到2012年4月,有村民多次询问低保办理情况,韩某怕事情暴露,便将存折归还低保户。

  经查,2007年10月至2012年4月,韩某共截留低保金46711元用于走访困难户和村务支出。最终韩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截留的低保金已悉数补发。(山东省新泰市纪委监委 王琛 || 责任编辑 王小宁)